1. 食品可分為「一般食品」及「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只是一般食品的一種用語,是普通名詞;「健康食品」是專有名詞、法律用語,經登記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者,才能稱之。
2.
「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一般食品)之主要不同點,是
健康食品可以訴求特定之保健功效,一般食品則不得為之。
3. 所有食品均不能做誇大、虛偽、或涉及療效之標示或廣告。一般食品違規時以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辦,但涉及「健康食品」及「保健功效」(以經本署公告者為限)者,則以健康食品管理法處辦。健康食品則專適用於健康食品管理法。
4.
一般食品除了部分經公告需辦理查驗登記者外,大部分是不需要登記的;健康食品是需要事前登記許可的,才能輸入或產製。

藥品使用在人體疾病狀態食品使用在健康狀態健康食品使用於人體健康時的預防保健或半健康狀態。然而,健康食品可能具有保健用途,也可能有預防功用,但它終究是食品,不能用來治療任何疾病,只能做為預防保健用。健康食品的保健功效,應該是預防性或緩效性的,這一點與中藥材有些相似,長期使用才看得到效果,而這也是中藥與健康食品在近幾年這麼受重視的主要原因。健康食品與藥品很難從產品的本質去界定及區分,例如德國默克藥廠開發了一種降血脂的藥(Lovastatin),有天該藥廠發現美國市面上有另一種降血脂的膳食補充劑,以膠囊方式販售,銷路很好,該藥廠經過調查發現,膠囊裡的成份與其藥品一樣,後來更進一步發現它其實就是人類食用已久的紅麴。這個例子顯示,真的很難從本質(即產品素材)去區分藥品與健康食品。

所以,以產品的成分來區分,有時候實在沒辦法做一個很有效的分類
我相信,不只是我,就大部分有醫藥背景的專業人員來說
會以以下的原則來選擇藥品跟保健食品

以肝臟來舉例

如果今天我有B型肝炎,並且肝指數上升時
我就會遵照醫囑,使用藥字號的保肝藥品,其中大部分都含有silymarin的成分
如果情況需要,再配合醫師所採取對於B型肝炎病毒之積極治療

如果今天,我並沒有B肝,但是抽血檢查肝指數比較高,而醫師的建議為再觀察看看的時候,我就會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試著多休息,確保有充足的睡眠,並避免喝酒等傷害肝臟的行為.
需要的話,可以使用市面上的健康食品(有小綠人標誌的),來調整自己肝臟的生理功能

如果,肝功能沒有升高,也沒有病毒性肝炎帶原,我想無妨可以使用市面上的保健食品級的silymarin.但是原則是,要
徵求信任的醫師,藥師或是營養師的意見,並且在正當經營的藥局購買,絕對不要在網路上購買健康食品或是保健食品,以免對於身體產生危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a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