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基因禿(alopecia androgenetica),舊稱雄性禿(alopecia androgenica),是一種常見遺傳體質,不過遺傳來源可以來自父母雙方。在男性雄性基因禿,會形成「地中海」或「撤退型」的髮型女性也會有雄性基因禿,造成中間頭髮稀疏。雄性基因禿十分普遍,不論男女,不到二十歲就可以產生。雄性基因禿特點是枕部不受侵犯,同時在頭皮上看到粗細不一、長短不一的頭髮。早期雄性基因禿,頭髮只是變細,數量並未減少。

 

雄性基因禿治療,不論男女,均可採用外用藥物、口服藥物及手術等方法,另外則是以物理療法。 

 

目前外用治療雄性基因禿藥物仍然是以minoxidil為主力,minoxidil可直接刺激毛囊發揮功用,延長頭髮的生長期,目前有濃度百分之二及百分之五的產品。經兩年治療,男性以濃度百分之五溶液治療,髮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濃度百分之二組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女性也同樣有效。minoxidil國外也有15%配方及泡沫慕絲劑型。minoxidil效果在三到六個月才明顯,但一旦停用,所有效果約在三個月內消失。由於專利期已過,世界各國都有不少學名藥上市,價格較便宜。外用治療主要副作用是麻煩,另外可能有頭皮刺激反而產生濕疹,但無全身性副作用是最大好處minoxidil塗抹一般無法產生太長的毛髮,另外有些女性會產生面部多毛的現象。

註:台灣可購買的minoxidil學名藥列表如下

適用於雄性禿治療的外用minoxidil(敏諾西代)藥物列表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r-wang/article?mid=1623

 

另一項治療雄性基因禿的藥品則是口服的finasteride,這也是全世界至今唯一醫學界普遍認可的口服治療雄性基因禿藥品。柔沛能夠抑制頭髮毛囊的第二型五α還原酵素,而減低局部男性荷爾蒙濃度經一年治療,只有百分之十四持續掉髮,而不治療時,則有百分之五十八持續掉髮。至於副作用方面,與服用安慰劑組相比,增加不到百分之一性功能障礙的機會,不過在停止服藥後,這些副作用即迅速消失。但口服Finasteride只適合男性服用,至於更年期女性患者,服用與男性相同劑量,似乎並無預期之效果,且孕婦服用可能引起男嬰之尿道下裂。

    註:台灣可購買的finasteride學名藥列表如下

     適用於雄性禿治療的口服藥finasteride(菲那雄胺)列表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r-wang/article?mid=1624

 

根據1998Sinclair 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 317: 865-869的報告,落健及柔沛分別效果如下

治療結果

2%落健12

柔沛12

柔沛24

頭髮再生

15%

48%

66%

停止掉髮

50%

51%

33%

持續掉髮惡化

35%

1%

1%

停藥反應

3月內再生頭髮全掉落

12月內回到未治療前狀態

未知

 

 

植髮是將自己較不易掉落的後枕部頭髮,移種到掉髮明顯的部位,約三個月後種上去的頭髮會逐漸成長,一般國內每500-700根收費在5-15萬之間。但最大問題還在於原本雄性基因禿就是一種進行性掉髮,因此可能產生需要反覆植髮,分布不均,最後甚至無髮可植的窘態。因此目前對雄性基因禿的處理原則,是以藥物治療為優先考量,當掉髮穩定後才考慮分批植髮,而已接受植髮者,更需要持續使用生髮產品。植髮的目的是利用後頂的未掉落頭髮來移植,建立前額髮線,並填補頂部稀疏的毛髮。

 

   人的大腦是一個很神奇的器官,在生髮藥品的臨床測試中,即使安慰劑組也有一定的療效。在市面上各種販售的養髮液,主要在減輕相關的頭皮問題,如出油、脫皮、發癢、毛囊炎等,對頭皮的護理是有一定幫助,但若談到治療雄性基因禿,則不太容易。雄性基因禿在今日,已有近九成患者可用藥品控制,其餘則可考慮植髮。藥物治療不嫌早,而植髮則不嫌晚。最大的考慮是有沒有需要治療,至於患者自己能做的,也許是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攝取足夠蛋白質,會稍有幫助。但最重要的是耐心與合作的配合醫療。



出處為 台大皮膚科衛教單張


杜藥師本身就有雄性禿的遺傳

我發現

除了配合藥物的服用跟擦拭外

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飲食習慣以及心情的放鬆

都會對治療落髮有所幫助

而且

不管是外用的minoxidil

或是口服的finasteride

使用時都要有足夠的耐心

因為落髮的停止到長出新髮

所需要的時間都要幾個月以上

如果剛開始使用

因為療效不明顯就停止

就太可惜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a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