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於維生素B群裡面個別維生素的作用不是很清楚

我就找了一些資料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對於B群裡個別維生素作用更加的清楚



維他命B1
維他命B1是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葡萄糖的媒人,葡萄糖提供腦部與神經系統運作所需的能量。缺少維他命B1,雖然照常吃飯,體內的能量卻容易不足,讓人無精打采,一疲勞心臟就會悸動,腳浮腫,做事沒耐心,提不起勁,食慾減退。假如維他命B1服用過量,會隨尿液排出,較無大礙。



維他命B2
維他命B2可以輔助細胞進行氧化還原作用,也負責轉化熱能,它可以幫助身體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釋放出能量,預防眼部血管充血不適,維持皮膚與黏膜的健康。缺乏維他命B2會造成口唇或嘴角破裂、發炎,紫紅色舌炎,脂漏性皮膚炎,結膜炎,眼角血管充血,眼睛畏光等症。維他命B2攝取過多亦會隨尿液排出,較不會有中毒的現象。



菸鹼酸(維他命B3)
菸鹼酸又名維他命B3,和維他命B1、B2一樣,會一起負責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並提供能量。菸鹼酸缺乏時會引起癩皮病,焦慮,情緒不安,睡眠不足,譫妄,消化系統發炎,厭食,脾氣暴躁,易怒,神經質,皮膚炎等症。服用過量的菸鹼酸會產生皮膚潮紅、起紅疹,腸胃不適、噁心。



維他命B6
維他命B6會參與蛋白質與胺基酸的代謝與轉化,可以減輕焦慮與穩定情緒,預防神經與皮膚的疾病。缺乏維他命B6,會導致脂漏性或異位性皮膚炎、口角炎、舌炎、抽筋、貧血、神經過敏或發炎、運動失調、結石症等。維他命B6雖然沒有毒性,但攝取過量仍會引起失眠或神經失常。



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是快速成長的細胞形成時的必須元素,如骨髓中的紅血球、白血球、毛髮的毛囊細胞等。維他命B12可預防貧血,且可維護神經系統的運作,促進核酸(DNA、RNA)的合成,協助成長與發育,消除疲勞、舒緩煩躁不安的情緒,增強體力。缺乏維他命B12,容易惡性貧血,巨紅血球性貧血,腸道功能失調,神經炎,視神經、脊髓和周邊神經再生不良。維他命B12無毒性,較少出現攝取過量的情形。
罹患惡性貧血、糖尿病合併神經病變發生者及素食者需特別補充維他命B12



有人說

如果要减重可以配合使用B群

雖然沒有大型研究證明B群對於减重有正相關

不過根據B群的學理上可以幫助營養素代謝的特點

或許在减重上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一臂之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a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