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藥師以前在門市藥局服務的時候,常常有客人拿「維骨力」來,要我幫他說明怎麼服用,以及告訴他一些使用的注意事項。我定神一看,這些客人所謂的「維骨力」,九成九都是一些保健食品。不管是台灣的、美國的、日本的、真是琳瑯滿目。

有一次,常常來藥局聊天的陳小姐,也拿著「維骨力」要來做藥物諮詢,她手上的罐子上印著大大的「glucosamine」,但是殊不知這個保健食品跟藥品字號的「glucosamine sulfate」,或是她口中所稱的「維骨力」,可都是天差地遠阿…

維骨力(Vialtril-S)在現今,儼然成為大部分民眾認知中,對於骨頭保養的聖品。但是民眾真的知道維骨力是什麼嗎?對人體又有什麼幫助呢?根據杜藥師之前在門市藥局工作的經驗,我相信答不出來的,還是大有人在。

很多民眾,甚至部份醫師為了跟民眾溝通,通通把含有葡萄糖胺

 (glucosamine)這個成份的產品稱為維骨力。這是不正確的,因為只有義大利的羅達(Rotta)藥廠所生產含有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這個成分的商品,才有取得專利的名稱--「維骨力(Vialtril-S)」。

剛剛有提到葡萄糖胺硫酸鹽,那跟大家所知道的葡萄糖胺差別在哪裡呢?

根據製造方法的不同,可以分為不含鹽基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 free base),鹽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以及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

而台灣目前政府所核准可以以藥字號列管的產品,單指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其他兩類也只能算是食品,不能宣稱療效。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葡萄糖胺都稱為維骨力,也不是所有的葡萄糖胺都具有療效。

在介紹藥品的療效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葡萄糖胺。葡萄糖胺本是人體會自然產生的物質,分布在軟骨,關節滑膜腔液以及結締組織等等。因為年紀的增長,或者是長期讓關節承受巨大的壓力,則會使得關節軟骨磨損,使得關節處出現發炎、紅腫、疼痛、活動力降低,關節變形等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clip_image002.jpg

 

根據2002年的研究「Karel Pavelka’, Jindriska Gatterova’, Marta Olejarova’, et. al.. Rovati. Glucosamine SulfateUse and Delay of Progression of Knee Osteoarthritis: A 3-Year,Randomized, Placebo Controlled, Double-blind Study. Arch InternMed. 2002;162:2113-2123.

結果顯示葡萄糖胺硫酸鹽的確可以降低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疼痛情形,並且做出葡萄糖胺硫酸鹽可以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病程發展的結論。

也有一些科學家將鹽酸鹽的葡萄糖胺拿來做臨床研究,它對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疼痛的情形,跟其他的安慰劑(placebo)比較,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換句話說,也就是鹽酸鹽的葡萄糖胺並不具有療效,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政府只准許硫酸鹽葡萄糖胺為藥品,而鹽酸鹽葡萄糖胺不能成為藥品的首要原因了。

硫酸鹽葡萄糖胺健保也是有給付的,在此附上給付規定供各位參考。

(一)需符合下列各項條件:
   1、六十歲以上之膝關節炎病患,其放射線分期(依Ahlback分期) stage III(含III)以下(stage I, II, III須於病歷中記載或附報告)。


   2、膝關節炎症狀達六個月以上,其Lequesne’s severity index for knee OA至少7 points。


(二)原則上每日最大劑量為250 mg TID;若病情需要增加劑量,則需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一療程最長十二週,每次處方均需記錄用藥史及Lequesne’s severity index,療程結束後評估療效,其效果不佳者應即停用;如症狀確有改善,須停藥三個月,方可開始另一療程;每年最多使用二療程。


(三)開刀置換人工膝關節後,不得使用glucosamine製劑。

如果有符合以上的條件,醫師就會幫你開立硫酸鹽葡萄糖胺,配合一些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以及復健等等治療方法,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千萬不要聽信坊間各種對於葡萄糖胺不正確的資訊或是觀念,被誤導使用不必要的藥品或是保健食品,而延誤了治療的寶貴時機。

有許多民眾仍然以為維骨力是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的,在門市藥局工作時,常常會遇到民眾為了要改善骨質疏鬆而購買維骨力的情形。這一方面是因為維骨力裡面的「骨」字容易讓人產生誤會,一方面是民眾對於這些基本的保健知識仍然不足,這是所有醫護人員必須再加緊努力的方向。

在這邊再強調一次,如果確診是骨質疏鬆,請適度的運動、曬太陽,並且補充鈣質,而不是使用葡萄糖胺。葡萄糖胺是用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

如果感覺到膝蓋不舒服,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保健食品或是藥品。請先到復健科掛號,讓醫師可以幫你診斷膝蓋等關節不舒服的原因為何。因為關節疼痛,除了退化性關節炎以外,還有許多的疾病會引起膝蓋疼痛的現象。因此,第一步讓醫師好好的診斷是絕對必要的。

再來,醫師會開立一些NSAIDs的藥物,例如ibuprofen,minoxicam等等,有的會配合骨骼肌鬆弛劑(solaxin),讓患部可以舒服一些。

這時候患者就要乖乖吃藥,並且好好的休息,不要再從事讓膝蓋負擔太大的工作或是運動。如果體重過重,也可以適度的減重,減少膝蓋所承受的負擔。

最好可以配合物理治療師的復健,讓患者的膝蓋關節可以放鬆,並且引導患者,讓患者的關節可活動力(activity)增加,減慢退化性關節炎病程的進行。

最後可以補充藥品字號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前面有說過,有幾個大型的研究支持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有減輕患者不適感,以及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病程的效果。

雖然同為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除了維骨力以外,台灣政府仍核准了許多藥廠所生產的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為藥品。但是羅達藥廠強調他們的維骨力是屬於「結晶型(crystalline glucosamine sulfate)」,雖然成分都是屬於硫酸鹽葡萄糖胺,但是因為製造方式跟劑型的不同,藥廠強調他們的維骨力效果是優於其他硫酸鹽葡萄糖胺的產品的。

杜藥師曾經看過各種藥字號葡萄糖胺膠囊內的粉末,各種廠牌的粉末粗細不一。而且也有注意到維骨力的粉末真的是比較細,也比較容易跟水分結合。或許這跟羅達藥廠強調他們的劑型為結晶型有所關聯。不過是否療效會跟「結晶型」有關,還需要更大的研究樣本跟更縝密的研究方法來解答。

最後,有個小小的叮嚀,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家庭醫師 、或是家庭藥師。扮演這個角色的醫療人員,必須要長期了解你的身體狀況,這樣,你一旦遇到任何的醫療問題,你的家庭醫師或是家庭藥師就可以根據他對你的了解,提出最適合你的意見跟建議,而可以減少被許多似是而非的醫療觀念所誤導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a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